夏澈。
AO3:XiaChe

头号玩家——总要有那么一个世界,在那里,我们至死都是少年

第,第一次写影评……瑟瑟发抖!



剧透警告。

一篇不算影评的影评。

一开始去看原因有二,一是期待很久想看却来不及看的环2并不受好评,二是列表太太有人去看并且写了影评,而我被那篇影评吸引住了。

说实话,我13岁才开始对游戏真正有所接触,在此之前,游戏对我来讲等于淘米和4399,哦,还有7k7k。而我如今离满16还有个两三天。

所以其实电影里很多有点怀旧的梗都不是很懂:80年代的摇滚乐,闪灵,高达,世界上第一个有彩蛋的游戏,据说还有向社交网络致敬的片段……但是,恕我眼拙!我看得可能不太仔细,没猜出来是哪一段。

为此我在电影开场前特别忐忑了一阵——但又想,管他呢!

事实证明这样的彩蛋细节虽然多,但不太懂也并没有什么关系。总而言之,这只是一个反乌托邦背景下,少年拯救世界的俗套故事——它已经被以不同的方式和版本讲了无数遍了,换汤不换药嘛!

但为什么好看?因为情怀吗?或许是。你也许会问,我作为一个不懂这些梗的无知少女,看着看腻了的拯救世界的情节,哪里懂得这些情怀?

非也。也许彩蛋确实在这部电影所具有的情怀里占有一席之地,但它表现出来更多的,是一个时代的人的精神需求所展示出来的那些正能量和有趣的东西。

电子游戏随时代发展至今,职业选手是不务正业的说法早已烟消云散。电子竞技行业背后,无论是打比赛还是做直播,都潜藏着巨大的收益。虚拟世界被创造出来的本意是为人类解压,而事到如今,它已经变成了人类的荣耀和梦想——正像片中表现出来的那样,所有人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要在绿洲这个虚拟世界度过,世界上赚得最多的公司都是经营游戏的。而男主甚至专为寻找一个游戏开发者留下的彩蛋而生活——他是无比自豪的彩蛋猎人。

而同样与片中相合的是,现实世界太令人难过了。每天都有无穷无尽的沮丧事在等着你,它们有时候很小:和父母吵架,被上司压榨,作业写不完,考试没考好,没吃到自己想吃的美食;有时候很大:前途未卜,买不起房子,和恋人分手,被无数人催婚,被房东退租,融不进社交圈。而我们的精神世界往往在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你去看小说也好,听音乐也好,绘画也罢,你抛开现实的压力专注于这些事情。而在这一刻,那个令人烦躁的世界离你远去,你大可不必去理会那些无聊的尘世琐事,你是只属于自己的,你是快乐的,因为你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这件事绝不会让你感觉到不顺意。

因此现代社会才会有这么多人沉浸到虚拟社会中去,以至于世间仿佛一下多出来了那么多低头族、手机依赖症患者。可是又怎么可能不上瘾呢?一个脱离现实,只有美好的精神世界啊!

电影里面的绿洲就是这么一个快意的存在。它没有规则,无拘无束,你可以在里面变成任何你想要的样子,你可以交友,恋爱,畅快淋漓地杀怪——道具不满意还可以自己搞发明创造。它无愧于它的名字,它是绿洲,是精神世界最繁荣昌盛之处。

人类几乎全体依存于这个世界。现实没什么可留恋的,这里才是真正有趣的地方。主角一行人在这里结识,共同对抗黑恶势力,努力研究一个游戏制作者的性格喜好——这也是我对这部电影最喜爱之处,通过一部电影,一款游戏,一个史料博物馆,得以窥见一个人的一生。

游戏制作者只是个宅男,爱好acg文化,为了保护自己创造的理想世界不被规则所限制不惜从公司开除了自己最好的朋友——这也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了。而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宅男,最后却被万人敬仰,被无数人研究——因为他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庞大而美好的精神世界,是他让绿洲真正成为绿洲,他赋予了绿洲意义。

他在电影里的意义稍后再讨论。先说反派。反派作为万恶的资本家,他的最终目的很简单——搞到游戏控制权无限输出广告,疯狂赚钱。不得不说他实在可恶——绝不仅仅是往游戏里植入广告,更是要去破坏无数人赖以生存的美好净土。而为了这个目的,他更是丧心病狂,疯狂榨取劳动人民剩余价值,甚至还出手非法拘禁他人,手上还有不少人命——反派常见套路了。

反派的反面就是正派角色,这不禁让人疑惑——搞了半天的,绿洲五强折腾来折腾去其实只是为了保护一个游戏?

这在人看来实在可笑,而且让人觉得没什么意义,一个游戏而已嘛!但是当游戏成为无数人类精神世界的载体,它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游戏,而是变成了人们心中美好的一切。快乐,自由,梦想,以至于功名利禄——毕竟人人都想集齐彩蛋嘛!

所以主角组五位少年少女,就踏上了一个拯救游戏即拯救世界的旅程。为什么要是少年少女?为什么拯救世界的永远是一帮长不大的小屁孩?

因为少年时才会有这样夸大而不切实际的梦想——拯救世界,只有他们敢做,所以只有他们能做到。

而很多rpg游戏里的主角都肩负着这样的使命,你玩游戏,你做主角,你去惩恶扬善,打败大反派,顺便拯救那个世界。

我们在游戏里,似乎常常——不,永远做着少年人。

片尾,主角疑惑地问游戏制作者:你不是一个npc对吗?游戏制作者说:不是。主角问:你真的死了吗?游戏制作者说:死了。

那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呢。他为什么死了却不是一段被留下来的程序,他为什么还那样鲜活的存在着甚至和主角开玩笑?我疑惑了很久,我想不出来为什么,我也想不通,后来我突然有了解释——

游戏制作者没有死,因为它其实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在现实里沮丧而在虚拟世界里认真追求美好的生命。我们也许会沉溺于理想世界,不顾一切地去追寻理想世界,我们会死死守护着它,不惜犯下大错——甚至代价是和唯一的朋友断绝关系。无论我们爱着的是文学、艺术还是游戏,我们所珍视和热爱的其实只有一样——那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它没有高下之分,因为它的存在,可以让人类感受到永恒的快乐。

只可惜,理想世界再好,人总要回到现实中来,因为理想是来源于现实的,没有现实做地基,幻想的高楼无处可起——就像游戏制作者说的那样,现实毕竟是现实。

虽然整部电影都在描述一个宏大的精神世界,这个在常人看来简直是在耽误人类发展进程的世界居然还要被主角组拯救!但是它还是要讲,回到现实吧,现实不一定美好,但是没有现实的糟糕,哪来的虚拟世界的快乐呢。没有对比没有伤害啊。

所以,最后的最后,我们都会和游戏制作者一样,我们回到现实,享受现实的苦涩,再把它变为追寻美好的原动力,让精神世界更加丰满,更加美丽。

这个电影当然还有其他很多有趣的亮点——大量细节彩蛋已经说过了,它甚至还特意强调了要在网络上保护好个人信息。还有男女主角的杀马特游戏造型——甚合朕意!每件衣服都很好看!舞池里那一段看得人真是浮想联翩……太过于美好了。主角最好基友的性别设定还有十一岁的小帅哥阿修也是让人万万没想到——再次搬出初中政治课本,敲黑板记重点了!网络具有虚拟性、间接性、隐蔽性。

总之,不管你是不是对acg文化感兴趣,只要你没有对少年英雄拯救世界的套路感到极为厌烦,这部电影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最后,请允许我用题目做结吧:

总要有那么一个世界,在那里,我们至死都是少年。

评论(4)
热度(19)

© 飒沓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