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澈。
AO3:XiaChe

【楚白】且行且歌 3

警告:
白展堂故事线:去除了老白与掌柜的之间一见钟情与日久生情的桥段,保留了老白与展红绫之间的初恋往事,加入了和楚香帅的友情向往事回忆。

楚留香故事线:规避了蝙蝠传奇和桃花传奇的内容,但是默认金灵芝与胡铁花认识且有一定感情。

世界观设定:基本遵从武林外传原剧世界观,但是会突出对同性恋的歧视反对态度,相应地修改同福客栈众人善解人意的程度。

简介:楚留香受一位江南富商委托,前往七侠镇寻找前不久在江湖上到处招摇撞骗的传销组织菜刀门的掌门李秀莲,不料却在此地碰见了一位好久不见的旧友。更出乎他意料的是,随着他的到来,这个看似平凡的小镇,再一次迎来了接二连三的麻烦事……

P.S.这是个很大的阴谋,而且我会多写一些日常小细节,所以剧情可能推进的比较慢,再加上高中理科生,每天可写作的时间不多,更新也会有点慢,但我肯定会写完的,请大家见谅!



3

楚留香的人生里往往会有几刻慨叹自己的幸运,当年学了些真本事,如今才有机会避开些小麻烦。虽说这些真本事往往会给他招来更大的麻烦,可对他本人而言,只有堪堪避开这些小麻烦的时候,才有机会体会到一种奇妙的自得之情。

清晨正该是郭芙蓉起床干活,莫小贝起床上学的时候,而莫小贝的调皮和郭芙蓉的粗枝大叶本身从来都不会因为什么贵客到来而改变。要怪也只能怪香帅大人今天运气实在不佳,正好撞见了这两个惹祸精凑在一起折腾。

楚留香缓步从那吱吱呀呀的陈年老楼梯走下来步入大堂,向四周一打眼,大堂里空空荡荡,一个人也没。再朝门外一瞧,白展堂答应安顿的马车还停在客栈门外,那匹棕马正不耐烦地用蹄子踢着青砖扬起阵阵土灰。

得,盗圣答应的事情一样没办,估摸着人又是跑了!楚留香心下觉得有几分好笑,要不怎么说白展堂一点儿没变?这欠了人东西就溜的毛病这么多年真是一点儿没改!

交朋友这事向来要讲个你情我愿,他楚留香愿意跟白展堂打交道,奈何自己入不了人家盗圣的眼。也罢也罢,还是找吃的要紧,要是盗帅真为了找前盗圣交朋友而饿坏了身子,说出去也不怕叫人笑话。

楚留香迈步便向那个上面挂了块布的门走过去——刚才他在楼上的时候,依稀听到楼后有什么声音,再加上大堂里也没见有什么到厨房洗衣房之类其他地方的通路,这些地方大概都是在后院了。

他刚刚走到那门前,布帘后竟迎面撞来一个人!楚留香身形一动,堪堪避过,没和这人撞个满怀。哪料到这人身后还有一人,后面那人手中端了一个水盆,一盆水不偏不倚,恰朝他的方向泼来!

他急忙使出身法将一盆水全数绕去,又发觉持盆人身形不稳,又连忙伸出手扶了那人一扶——楚留香这才定睛看了这人一眼——竟是个漂亮姑娘。

漂亮姑娘被人扶住,怔了一瞬,抬头跟楚留香四目相对,瞬间红了一张俏脸,楚留香也微笑着对她报以同样的温情,眼看就要上演一场纯真少女一见倾心,成熟渣男乱撩结情的戏码,却生生被先前冲出来的那人给打断了——

刚刚打头从帘后冲出来的则是个十岁上下的小女孩。此刻正不要命地向外窜去,口里还在大声嚷嚷:“我上学去了小郭姐姐再见啦!”

漂亮姑娘被这一声喊惊醒过来,脸上红霞转瞬间便消失不见,端着那个已经没水的盆也跟着往外冲:“莫小贝你给我站住!让我追上了看我不打死你!”

她这一吼便算是破了功,声音大得楚留香直皱眉,他原先以为这应该是个温婉可人的女孩子的,照这个模样来看,这女孩好像不但学过武功,性子还有几分泼辣——不过话说回来,敢从门内那样冲出来,还差点泼了他一身水的女孩子,又怎么会是温婉的类型呢?

楚留香摇头,楚留香叹气,楚留香怨自己思虑不周……

他在怨自己的同时,也终于想起来自己最初的目的,所以他趁着那泼辣姑娘还没追出客栈大门,迅速地追上去挡在她身前,问:“这位姑娘,我已一天未吃东西,现在饿得不行,你知不知道哪里有能吃的东西?”

泼辣姑娘愣了一愣,回答的时候语气里带着点南方口音的软糯:“哦,你说吃的呀,这不到处都是吃的吗,你看这个客栈里,桌子椅子,不都能吃的嘛。”说完她便抬步要绕开他的阻拦,接着去追那小女孩。

他不动声色拦住她的去路:“哦?那有没有比桌子椅子更易下口的东西呢?”

姑娘恼怒地瞪他道:“喂,我看你这个人有手有脚武功好像也蛮不错的,就不会自己去找哦?没看见姑奶奶我忙着呢嘛,啊?长没长眼睛啊你?让开让开!”

楚留香无奈地叹口气:“还请姑娘明示我后厨在哪,我才好去找啊。”

“你这个人好笨啊,就在刚才那个帘子后面,慢走不送啊!赶紧让开啦,我再不追上她今天一天都别想见到她人影!”姑娘嚷嚷。

楚留香还是很讲理的,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就乖乖让开了,目送着姑娘一路狂奔而去,身后卷起一片尘埃。

不愧是老白待的客栈。他心想。果然一个个都跟老白……有异曲同工之妙。

楚留香此刻再多感慨,落到实处也还是肚子要紧。他背过手去,慢吞吞朝后厨走,刚要抬手掀帘子就听见背后一声唤:“小楚啊,你咋在这儿呢,我刚还想着要给你屋里送点吃的啥的。”

楚留香笑眯眯转过头去:“我还以为你又落荒而逃了。”说着眼神向门外那辆马车瞟了瞟。

白展堂心知自己有前科,又让人给误会了,连忙“哦哦”两声,伸手扒拉两下自个儿后脑勺,不好意思道:“我这不……这不掌柜的找我有事儿吗!”

楚留香看他尴尬,心里觉得有趣,面上却不显山不露水的,只轻点两下头,慢吞吞道,“那就麻烦老白你了,我去你们厨房找点儿吃的,你没意见吧?”

白展堂连连点头,“您自便,您自便!”

楚留香于是便迈步进了后院儿,刚找到厨房要往里钻,就看见一个膀大腰圆的汉子从里面钻出来,瞪他一眼,“你谁啊你,闲杂人等不准私入厨房啊!”

这汉子穿着件褐色的粗布衣服,头上绑一头巾,手里还拎着个水桶,从话语和装束来看,多半也是伙计。楚留香早见识了这店里伙计的厉害,不想再多生事端危及自己的漂亮衣服、脸蛋儿还有胳膊腿儿,于是笑着解释道:“我是老白的朋友,恰好来此地办事。老白太忙,不得空,他叫我自己来厨房找点儿东西吃。”

伙计本来弯着腰在水井边儿上打水,听了他的话,抬头仔细把他上下打量了一番,嘴里嘀咕两句,“看不出来啊,老白这样儿人也有这么富贵的朋友?”楚留香脸上笑容不减:“我和老白自他成名后不久便相识了,只是他退隐江湖后我便失了他消息。这次再见,也是凑巧,你若是不信,大可出门找他去问——哦,也不知他给你们讲过没有,我和他比过轻功。”

伙计一愣,脸上表情立马恭敬许多,露出个大大的笑脸来:“您原来是那个……那个楚香帅啊!我哪能不信您说的话呀不是!昨天厨房里还剩下俩馒头和一点儿咸菜,我这就跟您拿去啊!想吃什么就跟我说,我是这儿的厨子,叫我李大嘴就行。”

说完厨子便丢下水桶跑进厨房,乐颠颠端了一碟咸菜和两个馒头出来。楚留香道了声谢,接过来转身便要走,又犹豫了一下,转回身来:“对了,你听说过菜刀门没有?有没有在这见过他们掌门?好像是叫李秀莲。”

李大嘴本来在提水,听见这话一惊,向后踉跄两步,问:“您找他干啥啊?”

“受人之托,来找他算算账,他那个菜刀门可害人不浅啊!”

李大嘴身上哆嗦,说话也结巴,“没没没没见过,不不不知道!”

楚留香疑惑,“你怎么了?”

李大嘴拼命摇头,“没没没事,我就就自打小就有这个毛毛毛病,跟跟别人讲话动动动不动就就不太利……利利利索。”

“哦!”楚留香作恍然大悟状,“我听别人说,这个菜刀门掌门现今就在七侠镇,你可要多帮我留意留意才是。”

“是是是,小的,小的一定,多,多留意。”李大嘴拼命点头。

楚留香这才缓步离开后院。

他前脚刚走,后脚李大嘴就“轰”地一声,一屁股跌坐在地上,“这,这可咋办呀这?”

白展堂恰好牵着马进了后院,一打眼就撞见李大嘴坐地上哆嗦。心里念头一转——李大嘴平常装得汉子得很,能怂成这样一定出了啥了不得的事儿。他心里好奇想问,面上却云淡风轻,先把马栓进马厩,这才慢慢悠悠转过身问他:“咋了你这是,抖得跟筛糠似的。”

“楚……楚留香,楚留香来了!他是来抓我的!”李大嘴见着白展堂,宛若见到救星,“蹭”地从地上站起来去拉他袖子,“老白,你可得救救我!我上有八十老母下有未过门的媳妇儿和未出生的小孩儿——”

白展堂皱起眉头,嫌弃地把他的手扒开,“得了啊,人家小楚是什么人,来抓你?你谁啊?抓你干嘛?别一天到晚老瞎想。”

李大嘴不屈不挠,就是拽着他不放手,“他说他是受人之托来找菜刀门掌门算账的!还说什么菜刀门害人不浅!我哪打得过他啊,老白,你可得保护我啊——”

“菜刀门?”白展堂挑眉,“都多久以前的事儿了,不早解散了吗还来找你。再说这事儿跟你有啥关系啊?你不就一个挂名而不自知的人吗?你怕个啥,我去跟他解释。”

“别,别!人家可就说要找菜刀门掌门,你告诉他了我就完了!”

“小楚是那样不明事理的人吗?拜托,盗帅楚留香!全天下最有正义感的就是他了。”老白瞪了一眼李大嘴,“赶紧放手!不然我点你啊!”

“放就放呗,凶啥凶啊。”李大嘴不情不愿地松开手,“他说他是受人之托,托他那个人指名道姓要收拾我——你说都过去这么久了还想着收拾人,那他事先肯定要先调查一下吧!一调查肯定知道跟我没关系啊!那为啥还要来找我——肯定是别的事情啊!”

老白一愣,总觉得他逻辑有点错乱,但是似乎也在理,索性一挥手一甩袖子,“算了算了你这破事儿我不管了,我保证不在他面前说漏嘴就行了吧?”

“不行!老白你得告诉其他人啊这事儿。”李大嘴又求。

“你自己嘴长着干啥用的啊?还得我帮你讲。”白展堂不满道。

“我这不是……武功不好吗,万一给他听见我不就完了,再说你跟他熟,他要干个什么事儿还不要给你讲一声啊。”李大嘴又开始胡说八道,“那啥,你千万看住他啊别让他出去打听!”

白展堂开始后悔管这档子破事了,不过他还是很爽快地应了下来,“行吧,没问题。现在我能走了吗?”

李大嘴讨好地笑了一下,点点头,白展堂立刻大迈步离开了后院。

他就说了,有楚留香的地方就有麻烦!

楚留香回房后吃掉了简陋的食物,便打算出门好好探查一番——刚走到门口,白展堂就飞快地闪了进来,开门进屋转身关门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熟练无比。

不禁让楚留香疑惑他是不是常做这些事。

白展堂的脸上没有笑,皱着眉头,似乎有点发愁。他背靠在门上,双手抱在胸前问道,“你这是打算去哪儿啊?”

楚留香上下把他重新打量一遍,心道果然这两年不白长,不光个子高了脸变帅了,性情也大变。当年刚见着的时候多可爱啊,现在怎么前脚还一张笑脸后脚就敢跟自己硬碰硬了?

楚留香返回塌边,坐下之后,手肘抵那小桌子上,撑着半边脸歪头看他,“怎么?你们这店里,就连跑堂的都可以光明正大打探客人的行踪了?”

白展堂气势汹汹的,听了这话也觉得自己理亏,但也不好立马认怂——多没面儿啊,好歹盗圣盗帅,两个听起来也像是齐名的一流人物,这么快分出高下让他怎么下的来台?

他冷着脸,憋了半天,憋出一句:“咳……我作为本店唯一跑堂,现在本店来了个大名鼎鼎的贼,我有资格怀疑他不怀好意并进行监视。”

楚留香内心笑得前仰后合,心想你们店还有什么东西能让我瞧得上眼?借口编的太蹩脚了!面上却不动声色,“哦?我以为盗圣才是这家店的最大威胁,毕竟他是常住,我只是路过啊。”说完他还无辜地眨了眨眼。

白展堂这两年虽然成长不少,为人处世也算通达剔透,但也清楚凭自己还是斗不过楚留香这尊大神。于是干脆泄了劲认怂,垂头丧气走过来在小桌另一侧坐下,假意抱怨道:“看来盗帅也没啥生活情趣啊,陪别人演演戏也不肯!”

楚留香不以为意,随手从旁边抄了本不知道哪儿来的书,翻开一页看了起来,“那要看是演什么戏了。”

“哎,你就实话实说呗,你到底想调查啥?”白展堂看这人居然悠哉哉翻起书来,有些着急上火,“你告诉我我也好给你帮忙不是?”

理倒是这个理。楚留香心想,不过他总觉得这个客栈不太对,从那个差点泼他水的女子到后厨那个谄媚的伙计,再加老白。

怎么看怎么不像个正经客栈!

不过也对,他不是一瞧那个匾额就看出来这不是什么好地儿了吗?还是快点解决事情,到其他地方游玩一番的好——他现在可是江南不想回,七侠镇也不愿意待了。

于是他道:“你认得菜刀门掌门李秀莲吗?”

白展堂心道李大嘴遇见危及他自己利益的事儿倒是从来不骗人,“这个菜刀门我倒是听说过,不过要是认得他们掌门我早把他狠揍一顿了!怎么?你要找他的茬啊?”

楚留香点头,“这菜刀门近几个月传销活动从未停过,我也是受人之托,听说他们掌门如今待在七侠镇,于是特地来此予以惩戒。”

白展堂一愣:“可他们菜刀门不是前几个月就宣布解散了吗?那个长老啊喽啰啊全给抓起来了,我亲眼看见的!”

“你亲眼看见的?”

“不是……我是说,那宣布事情的布告,我亲眼看见的!”

“抓人的事倒是有,”楚留香陷入思考,右手食指指节有规律地击打着小桌板,“但是他们的掌门并没有落入法网,组织这几个月也一直还在活动——这可是有确凿事实证明的。”

白展堂心下一惊,楚留香看起来可不像不经调查就随便乱说的人,毕竟盗帅的名头响当当地挂在他头上呢。他要是这么讲,那十有八九就是真的了——可李大嘴解散菜刀门也是他亲眼所见,那到底现在谁在主持着菜刀门?

不过他猜楚留香对菜刀门一事,内幕隐情也不甚清楚,只打算惩戒一下掌门,再让他将门派解散——殊不知这事掌门已经做过一回了!

此时可能事关重大,还未和客栈众人商榷,白展堂不好摊开明讲,只小心翼翼试探:“但我之前听说这个菜刀门掌门就是个幌子,并不管什么事儿,这门派的事情他本人也不知情,所以官府才没有抓他——”

楚留香皱了皱眉,正要答话——却突然听见楼下传来一声响亮的瓷器破碎的声音。

二人一时都愣住了。

TBC

评论(1)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飒沓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