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澈。
AO3:XiaChe

【新春贺文】白展堂偷了盗帅三次,一次他得手了 (上)

新春快乐!祝各位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有点儿长,争取初七以前写完。时间稍微有点赶,来不及细修,见谅见谅!
老白第一人称视角预警。请脑补老白说书状!
楚白cp向,白姬友情向。一直对姬无命这个角色有点执念,就趁机写一个不是好人也不算坏人的小姬吧。

0

“你可别小瞧人啊!我虽然从小就被我娘逼着练武吧,但是肚子里也还算是有点墨水儿的!”

“哦?”

“我说真的!你别拿你那眼神瞅我,我跟你在这事儿上还能撒谎啊?虽然时间隔得有点儿久我有点儿忘了,但是有一句我还记得挺清楚的。”

“哪句?”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原来是这句。可是,这一句的意思,貌似和白少侠的人生追求不太对的上号啊!”

“理想和人生那不总得有点儿偏差吗?不过呢,我现在可把理想换了啊!”

“换了?换成了什么?”

“我要偷走盗帅的一样东西!”

1

我十六岁那年,我娘再一次消失得无隐无踪。半点信儿也没留下,我原本以为她就是出去踩个点儿做个案啥的,过个个把月就回来了,结果这人一消失就是半年多,把我扔在葵花派里不管不顾的。

正巧赶上小姬他师父也出去不知道到哪杀人去了,我就拉着姬无命想办法从葵花派逃了出来。

我知道我娘向来瞧不上姬无命姬无病他们哥儿俩,不想让我跟他们凑一块儿玩,但是碍于公孙乌龙的面儿不敢讲。

我心里当然清楚娘为啥对他们公孙乌龙师徒三人都有抵触——我娘虽然表面上是个恶人,老把我拎到各种各样富人家叫我偷东西,但最后结果往往都是我被人追得满院子乱跑吱哇乱叫。她见到我失手,最多也就是把我救走再骂一顿,从来不亲自出马偷东西,更别提杀人了。我有时候甚至怀疑她是不是真的是个偷儿,因为自我记事以来,还真没见过她做过什么大案,但介于六扇门到处发通缉令,搞得她去哪都得易容,我还是相信她就是个恶名远扬的贼。

至于那个老三姬无力,并没有拜在葵花派门下,姬家那两兄弟也从来没跟别人提过——他们仨兄弟向来就不咋亲,所以无论是十六岁的我还是当时乃至以后的我娘,都是不清楚有这么个人的。等我认识他的时候,都已经是十几年后了。

姬无病跟他哥倒是完全不一样,除了那张脸,武功天赋,还有骨子里面都有股视人命为草芥的劲儿以外,性格上可以说完完全全是俩人!姬二就是个书呆子,早早就辞别了他师父,离开葵花派去西域“开阔眼界”,说白了,就是找点儿中原弄不到的书读。姬无命可最不爱念书,我看得出来他一直想去江湖上闯荡一番,就算我不拉着他走,他也会挑个时机自己离开。

但我可万万不敢放他自己一个人出去!我虽然知道他被他师父教得暴戾了点儿,但是他还没敢开过杀戒,就怕他一个人出门在外遇见啥不如意就动手把人咔嚓了,从此再也停不下来!坊间传闻,他师父当年就是这么走上杀人魔的道路的。

所以我得看着他,虽然我武功不如他高,但是我会一招点穴手来制他——他师父也不知道脑子里成天都在想什么,那么多派武功悉数都教了,就是本门本派葵花点穴手没教他,估计也是怕崽子大了制不住吧!所以姬家两兄弟从小就很听我的话,不然万一哪天让我不爽了,伸手就直接给他们点住!

我也就是靠着这本事换来了姬二的一声恭恭敬敬的白二哥,还有小姬的言听计从。

2

我跟小姬下山之后,偷了一地主家里两匹马,晃晃悠悠进了关内——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偷到东西,从此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我也能大概理解一点他们杀人狂魔的心理,只是我总觉着对杀人成瘾的人脑子都有些毛病——这点在秀才说话绕死姬无命之后得到了证明——不然为啥喜欢看那些个血呼啦擦的场面呢?

说来也怪,盗帅那样的向来在江南走动的人物,那一年竟然去了关中。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那次到底想干什么,只知道他的那次关中之行恰好路过了汉中,巧的是,我跟小姬,当时也在汉中。

还有更巧的,就是我们俩跟楚留香看上一样东西了。

这事儿还要多亏我娘从小正义的教育,我当了贼之后总觉得,我虽然是个偷儿,但是不能当个没志气的偷儿,偷儿也要行得正坐得端,要劫富济贫,盗亦有道!

所以一到汉中,我俩就到当地最臭名昭著的那个徐通判府上去踩点儿。他家倒是有一点奇怪,从上到下大都是些只知道追名逐利,不把穷人放在眼里的恶霸,只有府上徐二小姐人最善良,据说是已经故去的夫人留下的女儿。

踩完点儿以后,我俩就回客栈休息了,等着晚上行动。哪知道我们前脚刚走,后脚那什么徐府就收到一张信笺,说是盗帅子时要来偷他们一颗夜明珠。

我跟姬无命自然是一点儿风声都没听见,在客栈一觉睡到戌时。翻墙进了徐府之后才发现不对——这跟白天我俩看见的不一样啊,咋多了这么多护卫呢?

我当时就想要溜了,结果没溜成,小姬见我转身要逃,一伸手就擒住了我的手腕子,我刚要拆他的招,耳边就听见有人的脚步声。我不敢闹出什么大动静,只好乖乖被他拉着手腕缩进了一个黑黢黢的墙角。

那时候我们年纪都还小,小姬武功虽然高,但是也没到能轻松压制我的地步,切磋下来一般都是互有胜负——双方还都顾及着不敢下狠手。所以即使他擒住了我的手腕,心里也清楚,我出手点住他再把他扛回客栈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只好好言好语跟我商量,“老白,咱可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啊!这徐通判恶贯满盈的,不惩戒一下,你不是要辜负了你的侠盗梦了吗?”

虽然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惩戒也不是非要今天惩戒啊!谁知道这府里咋突然冒出来这么多护卫的,不得打听打听做好万全准备再来吗?况且我跟他是从小穿一条裤子长大的,他心里那点儿小九九我还不清楚?他哪是想成全我的梦想,他就是单纯想偷!

我在黑暗中冲他翻了个他看不见的白眼,刚要开口拒绝,就听见他又开口了,“老白,从小我就老听你的,这回就听我一次吧啊?”

他这句话一出,我就心软了。我心里总想着让我来拿主意是为了拘着他,不让他干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来走上歧途,可是以公谋私叫他跟姬二替我跑腿儿顶包这样的事儿我也干过不少。我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儿愧疚感的,他这句话弄得我良心有些不安,只好答应。

后来再回忆起来我才发现,自打这件事情之后,小姬对我提出的各种无理要求就越来越多,我居然也都一一答应,再加上有段时间我不在他身边,放任他心中滋生出许多恶念,甚至犯下恶行,最后酿成了这一桩悲剧。

不过那都是很久之后的事情,暂且按下不提。

我答应小姬出手之后,两个人又缩在角落紧急规划了一下路线,这才悄悄溜出来,趁着护卫巡逻的间隙,悄悄溜进了那徐老爷的书房里。

可是徐通判为了防备今晚的盗帅出现,早都把书房里各种宝贝都藏了起来——小楚虽说只要偷他府上的那颗夜明珠,但他总以为别人都跟他一样,喜欢贪得无厌地拿不属于自个儿的东西,所以干脆把值钱的不值钱的,只要在他眼里跟“宝贝”能沾点儿边的东西都藏了起来。我跟小姬两个人初出茅庐,对暗格密室一类的寻找方法,都还不太了解,在书房里打了几个转儿还是一无所获,刚想要离开,却发现书房的门窗不知不觉间竟被人给锁上了。

直到今天,我也想不通这落锁的人究竟使了什么高明手段,要说他轻功好我们听不到也就算了,可落锁的那声“咔哒”轻响居然也完全没被我跟小姬发觉。或许是我俩当时已经被盗宝的激动冲昏了头脑,自以为已经得手,就放下了戒心。或许是房里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机关。

既然贼已经被锁在了一无所有的屋子里,插翅难飞了,就是“正派”人物出现的时候了。

徐二小姐虽然花容月貌,可是她的父亲却肥头大耳,让我十分好奇那位故去的夫人究竟是怎样的天仙。徐老爷冷笑着开了锁走进屋子,旁边跟着两个膀大腰圆的家仆。他脸上的肥肉在他笑的时候全都堆在一起,显得有点恶心。

我有点儿害怕,想要钻到小姬身后去,甚至想转身把他大骂一通,还不是都怪他非要来偷徐府,现在可好,被抓住了吧?还侠盗侠盗,扔进监狱里盗去吧!可小姬明显也给吓得傻了眼,呆在那儿一动也不敢动。我心一横,挡在了他身前,冷着脸摆出葵花点穴手的搏斗式来,装出一副自己很了不得的样子。

徐老爷狞笑着问我们,“你们俩哪个是楚留香?”

楚留香?这我可就懵了,饶是我跟小姬常年住在葵花派里,也清楚盗帅的名头有多大。这徐老爷也不知道是脑子哪里出了问题,居然以为我们两个少年会是盗帅!我一时答不上来,便听见那徐老爷说,“不说也罢,给我带走!”

那两个凶神恶煞的家仆立马就冲上来要跟我们俩动手,我刚想出手把他们通通点住然后逃命,却听见“扑”“扑”两声,那两个人便都不动了,动作僵在那儿,明显是有人先我一步出了手。

被吓呆了的小姬这才回了魂儿,“老白,你啥时候隔空点穴练这么好了?”

我回敬了他一个白眼,“不是我干的,我还没练到呢。”

小姬张开嘴还想再说什么来辩驳,头顶上却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确实不是他出的手。”

我抬头往上一望,一个白衣人手里握着一颗浑圆的夜明珠,横卧在一根房梁上,笑着看着屋子里剩下的五个人,“因为是我,点了他们两个人的穴。”

徐通判早已吓得不敢动弹,我转过头去看小姬,小姬递给了我一个迷茫的眼神,低声问我,“他是谁啊?”

我有点儿生气,想说你都不知道我咋能知道他是谁?一转念,却又想起那姓徐的之前的问话——怕不是盗帅之前留下了字条,才引得他以为我们两个是楚留香?我又抬头看了那白衣人一眼,狠命用鼻子吸了两下空气——确实有一股花香味儿,就是不知道是什么花。于是我小声回答:“我猜是楚留香。”

小姬一听这名字,先是浑身上下打了个机灵,随即眼里便放出光来,死局里突然出现了一条生路,换谁都要激动一下的。

“一点儿不错。”白衣男子从房梁上轻飘飘一跃而下,足尖点地却没发出来一点儿声音!这轻功比当时的我不知要强了多少倍!他笑着对上我佩服的眼神,吓得我赶紧把目光移开。“没想到你们两个人技艺不精,猜人却是很准。”他顿了顿,上下打量我一番,又开口问道,“看你刚才的姿势,莫非来自葵花派?我不记得,葵花派有放弟子出来历练的习惯啊!”

我心下一惊,诚实地点点头,暗叹一句楚留香果然是见多识广!葵花派那鬼地方想来隐秘,少有弟子在江湖中行走,就算出来了也不一定会在别人面前使本门功夫,他居然一眼就能看出来我是什么来头!

小楚——不,那时候还得叫楚香帅——见我点了头便没再管我们两兄弟,偏过头去朝那徐大人一笑,将手中的夜明珠抛起又接住,道,“多谢徐大人赠宝,这夜明珠我收下了,顺便还找到了一本账本——在下也顺便带走了!”

徐大人早已哆嗦得说不出话,我心下好笑,他刚刚还在那边摆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现下却像只瑟瑟发抖的肥耗子,果然是个小说里标准的贪官形象。我冷笑着走上前去,“啪”“啪”两声便封了他的穴,转身又别别扭扭向香帅施了个礼,或许是我学着那些个小说里行事的模样太过滑稽,他竟被惹得“噗嗤”笑出了声。

我也是之后才知道,能把盗帅逗得这么笑出来,实在是一件难得的事,不过我总觉得并不是我动作滑稽,而是他那时脑子缠成了一团,才会觉得我这个刚出道的萌新好笑。

我抬头朝他投去疑惑的目光,他却正经起来,道,“此地不宜久留,二位少侠且随我来。”

3

我拉着小姬跟着他从窗子翻了出去——说来也怪,他只是用手轻轻敲了那窗框几下,窗子就能推开了。

盗帅的动作实在是太快了!我追他尚且有些吃力,更何况小姬的轻功比我要差的远。人人都说盗帅对红颜最是体贴,为啥遇上了男人就一点儿都想不起来这回事啊?

我心下对他颇有怨言,却也一句都不敢往外说,就这么跟着来到了这徐家大宅子中一处无人的院落里。他仍是那样轻飘飘地落在了庭院正中央,而我跟小姬,几乎是从半空中气喘吁吁地摔进了院子里。

不得不说,那一晚倒真的算是个行偷窃之事的好日子,本来就是月初,只该剩下细如鱼钩般的一弯新月,可那天却连这黯淡的一弯新月也被云彩挡住了,夜空中只有几点明亮的星光。

“今天要多谢二位少侠相助。”院里没有灯,只有他手中的那颗夜明珠在黑夜里散着柔和的白光,白衣人伸手把什么东西扔了过来,我下意识伸手一捞,竟是一本厚厚的册子。“劳烦二位少侠出手,这是徐大人贪赃枉法的证据,便赠予二位了。”

小姬凑过来看了看账本,好奇道,“香帅,你是在哪儿偷到的那颗夜明珠,又是在哪找到的这本账本啊?”

楚留香笑了,“这颗珠子是徐二小姐的东西,你们进入那书房之前,我便已经在那房间的暗格里找到了这本账簿。”

“你居然偷了徐二小姐的东西?”我皱起了眉头,“我听街坊四邻都说徐二小姐是徐府上唯一的好人,这么大个宅子别人的东西你全都不拿,为啥非得把主意打到她头上!”

“这夜明珠是徐姑娘主动送给在下的,我拿它有些别的用处。”

我那时总归还是个不懂事儿的毛头小子,不明白像小楚这样的人物,要是想从女孩子手里偷走那么一两样东西,根本用不着学我又翻窗又躲柜子的,只消聊上两句,姑娘家便会乖乖把东西拱手相让。我只觉得是他顺走了那小姐房里的夜明珠,说不定还趁她在睡梦里偷偷占了人家的便宜。

而面对这么个“欺负了弱女子”的盗帅,我怒从心生,一提气就闪到了他身边,一招“葵花点穴手”封住了他四肢的穴道。我被我娘逼着练了这么多年的功,别的不说,身法还是很快的。再加上楚留香也没料到我会有这一招,所以也就这么着了我的道。

“哈哈,没料到小爷还有这一招吧!”我自以为得了手,伸手就要从他手上把珠子夺过来。哪想得到他却突然动作起来,反手将我的穴道点住了。

“少侠的功夫固然不错,不过怕是在葵花派里待久了,很少听见江湖上的传闻。楚某有一招移穴的本事,要是不把我的七经八脉全都用力气封住了,恐怕是制不住我的行动的。”

我被他点在原地,什么话都说不出口,小姬更是在我身后陷入沉默。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把夜明珠揣进了怀里,又飞身进了茫茫的黑夜中,从我的视线消失不见了。

TBC

评论(3)
热度(8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飒沓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